高中與大學學習銜接

以「素養」為核心精神的108新課綱,現已正式上路。這次教育改革不僅影響數十萬孩子的升學,更將影響臺灣日後的教育走向。為了協助升讀大學的高中學生順利銜接國教及高教兩個教育階段,「臺灣教學資源平台計畫」推動「高中與大學學習銜接論壇」,邀集全臺高中與大學代表,對大學選才及高中育才的實務作法和推行理念,進行廣泛的交流。

             
         大學對高中的期待-自我探索與學術素養                                   高中對大學的選擇-科系探索與學習規劃


2019 年 12 月 09 日 高中與大學學習銜接論壇
<大學對高中的期待━自我探索、術素養 >

論壇的宗旨、流程與預期效果

本論壇於2019年12月9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首次登場,討論的主軸是「大學對高中的期待──自我探索、學術素養」。臺師大陳昭珍教務長在致辭時提到:許多大學師長對高中的印象還停留在幾十年前;高中師長所知到的大學,也可能停留在當年讀大學時的印象。現在高中和大學確實都有了很大的轉變,而且學生的學習型態也很不同,因此才會提出學習銜接的議題。過去可能只限於師長單方面的演說聽講,流於片面,如今大家可以深入地交談,提出心中的疑問,互相討論。教育事務不會停滯,群策群力,一棒接一棒,可以做得更好。
論壇的核心任務是促成雙方交流、討論。為了激發更廣、更深入的想法,論壇中先讓高中與大學師長們兩兩對談,互相答問,除了藉此澄清誤會,還可以更詳細瞭解個別學校的實務做法和執行考量。經過兩三回合輪換訪談對象後,師長們回到圓桌中,互相分享聽到的、想到的問題,擴展討論的廣度。經過交流統整之後,每一桌拋出一個最有創意或關鍵的論題,告知全場的師長。隨後,每桌留一位桌長,其餘師長則根據自己有興趣的議題,參加該桌的討論。這時,師長們針對議題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或其他見解,由師長們共同紀錄,形成一份珍貴的備忘錄。在密集且流動的討論過程中,彼此激盪,達到溝通、交流的效果。
從會議主軸延伸出來的子議題相當多元,包括學生自主學習、多元探索、彈性課程、學習歷程、招生期待等。相關論點摘要如下。

多元探索與生涯規劃:興趣不應被限制

部分高中開設「生涯規劃」的課程,讓學生提早探索自己的興趣,適當安排選修課程。如果在學習過程中察覺到與興趣不符,寒暑假都可以轉換跑道。除了學校的選修課程,部分高中已經跟大學合作,由大學教授開設微課程或由大學生帶領短期營隊,協助高中生探索興趣、規劃未來發展方向。
延續新課綱的精神,學生進入大學之後,也可以秉持自主學習、多元探索的精神,拓展自己的興趣。大學的資源相當豐富,而且學習的軌跡極具彈性。如果發現科系的方向和自己的興趣不合,可以透過轉系、輔修、雙主修等方式,增加發展的選擇性。

書審尺規與備審資料:招生選才更有公信力

在現行的學士班多元入學方案中,有四種主要的入學管道:特殊選才、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分發。其中以個人申請最受矚目,因為個人申請可以展現學生的學習過程和個人特色,經過基本學力的篩選之後,進入學系第二階段的甄試,透過書面審查、筆試或口試,讓學系選出最適合的考生。以學生為主體的個人申請招生過程,對育才的高中、選才的大學不免造成負擔,在繁重的工作中,也不免有些誤會。因此,縮短雙方的認知落差就是重要的任務。
現行高中與大學雙方最顯而易見的問題癥結點是:高中不一定知道大學重視的項目,因此難以輔導學生準備資料;大學不知道高中的教學改變,可能會用過去舊有的觀念評審。此外,公布學測成績之後,學生準備資料的時間不夠充裕,書審資料恐怕流於量化的競賽,甚至有可能讓坊間業者有機會代筆製作、從中牟利。有鑑於此,教育當局才會大力推動「學習歷程檔案」,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收集作品,有公信力,而且學生不會有太大的負擔。透過學習歷程檔案,大學審查時更容易看到學生的潛力、實力和學習的精華。同樣地,大學學系選才,透過「書審尺規」的設定,讓評分標準有所依據。

小結:教育正在改變

高中與大學看似兩個互不相關的學習階段,實則交流愈來愈密切。長年投入高優計畫的臺師大教育學系陳佩英教授,為這場論壇做了一個總結。從2007年開始的高中優質化,起初相當迷茫,也有不少擔憂,但經過十餘年的努力後,不僅改變了教育基礎工程,也改變了教育的文化。這場論壇,是一個很好的開始,高中與大學雙方有了交集。臺灣的教育改革,重點放在人的培養,而不僅僅是鋪好一條通往大學的康莊大道。未來如果有更多的交流,高中與大學雙方的交集會更大,學生的學習銜接將可以做得更好。


2019 年 12 月 23 日 高中與大學學習銜接論壇
<高中對大學的選擇━科系探索、學習規劃>

高中與大學學習銜接論壇 互動式討論高中生選擇
作為師大2019臺灣教學資源平台計劃之一,由教育部指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主辦的「高中與大學學習銜接論壇」於12月23日午間展開,為大學教授和高中教師提供交流的平台,從科系探索學習規劃的角度,探討高中對大學的選擇。
論壇以簡報和討論的方式進行,分別在兩大主題的框架上給予交流的指引方向。

此外,通過小組討論、團隊共創和個人行動規劃的三個面向,進入學習銜接的深入探討。現場更貼心備有咖啡和點心,期待讓參與者在如同咖啡廳的輕鬆氛圍下盡情談話。
陳昭珍教務長在開幕儀式致辭感謝來自臺灣各地的教師參與論壇,並期待大家在高中與大學師資互相理解和傾聽的珍貴機會中獲益滿滿。她在發表以《大學目前學習規劃的新樣貌:高中生如何選大學,大學生如何讀大學》為題的簡報中,以真實的調查報告為依據分析出大一新生進入師大,對於大學和系所的抉擇原因和自身學習規劃。她認為,現今最大的問題是學生在進入大學前對於選擇的系所了解不足。

以師大的修業規定為借鑒,陳教務長講解目前師大的修業規定和以雙主修、輔系、學分學程的相關規定,說明現今強調多元學習的大學環境。她表示,大學生活在線上學習、共學社群和其他資源下,已打破過去限制於教室的學習。大學也給予學生更多的選擇機會,若認為大學或學系與想像中有所出入,可以通過重考轉學、轉系、雙主修等方法,為自己的生涯規劃作改變。

臺北市立陽明高中蔡哲銘校長作為高中端的代表,以《高中如何幫助學生做科系探索的規劃》為主題說明高中為學生設置的升學準備。心理測驗從興趣量表和性向測驗的兩大面向,讓學生從數據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和能力傾向,代入未來想要的職業類型。從選群選課說明會、學群講座、學長姐座談、大學參訪、考試分發志願選填說明會,給予學生即時的資訊作為升學規劃的參考資料。


【網路資源】

                            

業務聯絡人:
聯絡人姓名:駱韋如
校內分機:1178
E-mail:luo@ntn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