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勵學生

– 如何激勵學生 –

內在動機 Intrinsic Motivation

內在動機包括對該主題感到著迷、覺得該事物對生命或世界相關、學有所成時帶來的成就感,以及對它的使命感。
具有內在動機的學生可能會說出以下的話:

  • 我對文獻有興趣
  • 學習數學讓我思緒清晰
  • 在班上表現出色時我會感到愉快

優點:內在動機可以是長期的、自持的。建構這類動機的努力通常也等同推廣學生學習的努力。這種努力常聚焦在主題本身而非賞罰。

缺點從另一方面來看,培育內在動機的努力在影響行為上可能會很費時,且可能需有特殊與冗長的準備。學生都是獨立個體,因此可能需有多種方法來激勵不同的學生。知道自己學生的興趣為何,在連結科目主題與興趣之間通常會有幫助。這需要老師真正地了解自己的學生,同樣地,若教師自己對主題感到興趣亦有幫助!

來源:Matt DeLong and Dale Winter, Learning to Teaching and Teaching to Learn Mathematics: Resources fo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Mathematical Association of America, 2002, page 163.

外在動機 Extrinsic Motivation

外在動機包括家長期望、其他模範角色的期望、學程的收入前景,及成績表現(足以維持取得獎學金要求)。
具有外在動機的學生可能會說出如以下的話:

  • 我需要在統計課上拿到 B-才能進商學院。
  • 假如我的化學課被當了,獎學金就沒了。
  • 假如我們今天的測驗有好成績的話,老師會帶甜甜圈來請我們吃。

優點:外在動機較容易使行為改變,並通常只需相對少的努力或準備。此外,運用外在動機的努力通常不需要充分了解個別學生。

缺點從另一方面來看,外在動因常使學生從當下主題的學習分心。為學生行為設計合適的賞罰也具有相當的挑戰性,通常,教師會需要逐漸增強賞罰以維持一定水準的功效。又如,外在動因通常無法長期有效,一旦賞罰撤銷了,學生會隨即喪失動機。

再者,研究指出外在獎勵對內在動機可能會有負面的影響。在一系列的實驗裡,心理學家 Edward Deci 令兩組大學生玩一個叫做 Soma 的猜謎遊戲。其中一組學生每解決一個謎題就會得到獎金;另一組學生則沒有。他發現以解題來賺獎金的小組在實驗-以及獎金支付-結束後即停止解題。然而,沒有拿到獎金的小組則在實驗結束後仍繼續解題,他們是發自內心地覺得謎題有趣。Deci 主張拿獎金的小組或許也發自內心地覺得謎題有趣,但外在因素,金錢的獎勵減低了他們的內在興趣。

來源Source: Ken Bain, What the Best College Teachers Do,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pages 32-33.

動機對學習風格的影響 Effects of Motivation on Learning Styles

  • 深度學習者對掌握困難與複雜議題的挑戰反應良好,這些具有內在動機的學生,常是教師樂於傳授知識的對象。
  • 策略學習者的主要動機為獎勵,他們對於競爭與有擊敗他人機會的反應良好。他們通常成績表現優異,但若非有明確的獎勵,他們不會深度參與學習議題。有時他們被稱為「貪食學習者」,為在考試或測驗中達到好成績而盡其所能地大量苦讀,然後在評鑑結束後迅速忘記所學內容。避免以競爭誘因來處理策略學習者,並以他們對該議題的內在興趣來吸引。在你的作業(考試、文章、專題等)設計中將深度融入視為獲得好成績必要的一環,您可藉由要求學生應用、合成或評估教材,而非僅是理解或背誦教材來達成目標。
  • 表面學習者的學習動機通常歸因想避免失敗,他們大多會避免深度學習,因為他們將它視為本質上有風險的行為。他們常會盡其所能通過測驗或課程,但因畏懼失敗所以他們不會做超出最低要求的事。面對表面學習者可用他們自身的學習與表現能力來幫助建立他的自信心,藉由設計一系列有複雜度與挑戰性相互環扣的活動或作業來「鷹架」課程教材與作業。頻繁地鼓勵這些學習者,並幫助學生反思他們所學內容以及成就。

來源Source: Ken Bain, What the Best College Teachers Do,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pages 40-41.

內在動機模型 A Model of Intrinsic Motivation

James Middleton、Joan Littlefield與 Rich Lehrer共同提出以下的內在學術動機模型:

  • 首先,在獲得參與學習活動機會時,學生會判斷此活動是否為一個已知的有趣活動。若是,學生才會進行活動。
  • 反之,學生會以兩個因素來評估此活動-刺激與否(如挑戰、好奇心、幻想)與個人可控制程度(如自由選擇、不太難)。
  • 假如學生意識到此活動為具刺激性與可操作性,學生會暫且歸類此活動為有趣的,並會參與活動。如果其中任何一個條件變得不足,學生將停止進行活動-除非有外在動因影響使學生能繼續下去。
  • 倘若活動被反覆地評價為具刺激性與可操作性,學生可能會將它視為有趣的。如此這般,在未來學生將更有可能進行參與活動。
  • 隨時間推移,要是原先被認為是有趣的活動,但僅提供少許刺激或可控制性,學生就會將這活動從他心裡的有趣活動名單中除名。

由此可見,這裡的挑戰是提供既具刺激性又可給學生一定程度控制能力的教學與學習活動。

來源Source: James A. Middleton, “A Study of Intrinsic Motivation in the Mathematics Classroom: A Personal Constructs Approach,” Journal for Research in Mathematics Education, Vol. 26, No. 3, pages 255-257.

激勵學生的策略 Strategies for Motivating Students

以下為一些基於研究激勵學生學習的策略:

  • 成為一個學生追隨的模範角色。以充滿活力與熱情的方式來授課,作為一個動機表象,你的熱誠會激勵你的學生。全心投入課程,展現出為什麼你對這份教材有興趣。
  • 開始去了解你的學生。你將更能針對學生所關心的,以及學生背景來客製化你的教學,你的親力親為將可激起學生對教師的凝聚心。展現你對學生學習的強烈關心以及對他們能力的感到有信心。
  • 盡量使用範例。在進一步學習前,很多學生會想要老師告訴他們這個概念或技巧為何有用。告訴學生你的課程是如何為他們的未來機會預做準備的。
  • 使用不同類型的學生主動學習式教學活動。這些活動直接讓學生著手教材,並給他們機會達成一定程度的純熟。
  • 藉發現而教。自行推理解題與發現問題究柢原理可令學生感到滿足。
  • 合作式學習活動特別有成效,因它們也會提供正面的社交壓力
  • 訂出實際的表現目標,並藉由鼓勵他們擬定對自己合理的目標,來幫助學生實現。根據班級經驗與資質設計具合宜挑戰性的作業。
  • 適度強調考試與分數。考試應該是一個展示學生學習成就而非不足的方法。避免以曲線圖來評分,亦給每個學生達到頂標與高分的機會。
  • 自在地給予讚美,並提供建設性的批評。負面評論應侷限於特定的表現而非學生身上。在學生作業上給予非論斷式的回饋,強調改進的機會,找出刺激進步的方法,且避免將學生分成好壞。

盡量賦予學生可操控他們自身教育的空間。讓學生選擇他們有興趣的論文與專題題目,以不同方式評鑑他們(考試、文章、專題、報告等),與其讓學生向你展現他們學了甚麼,不如給他們更多控制權,並讓學生選擇這些作業的比重。

來源

  • Ken Bain, What the Best College Teachers Do,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4, pages 32-42.
  • Linda Nilson, Teaching At Its Best: A Research-Based Resource for College Instructors, 2nd edition, Anker Publishing, 2003, pages 41-44.
  • Matt DeLong and Dale Winter, Learning to Teaching and Teaching to Learn Mathematics: Resources fo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Mathematical Association of America, 2002, pages 159-168.

讓學生看見科目的魅力 Showing Students the Appeal of the Subject

當你想要讓學生覺得你的科目有趣時,利用提示讓學生看到該科目的魅力。

魅力 提示範例
新穎

我覺得那很棒-我從沒看過任何類似的東西。

有用性 下一個主題是我們會一用再用的東西。它包含我們這堂課後半段會繼續使用,且很有價值的想法。
應用性 在你做下一個部分時,我覺得你會很高興它是多麼地相關。
期望 當你讀的時候,問你自己,這部分在暗示你邏輯的下一步是什麼?
驚喜 我們已經以很多方式用了X。假如你覺得你已經全部看過了,那就等到下一份功課吧。
挑戰 誰想要接受挑戰?我認為你會對下一項作業感到很有趣。
回饋 當你嘗試這個,你會發現你是不是真的了解昨天的課。
整合 你們很多人問我關於X。我們現在終於要找出為什麼它會這樣了。

美國范德比大學教學中心網站授權翻譯與編輯
Translated and Adapted from the Center for Teaching, Vanderbilt University, USA
https://cft.vanderbilt.edu//cft/guides-sub-pages/motivating-stud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