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教學助理分享 學海無涯,躬行實踐

傑出教學助理分享 學海無涯,躬行實踐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2-02-18 10:00:20

  教學助理一直以來都是教師的最佳助手,不論是課前、課堂上或課後,大大小小的事情,總少不了教學助理瞻前顧後的協助。為了肯定優秀教學助理對教學之貢獻,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依據本校「傑出教學助理獎勵要點」,每學期舉辦傑出教學助理遴選,109學年度第2學期共有7位各領域的領銜者從眾多優秀人才中大放異彩,分別是(依姓氏筆劃排序)—吳思璇(特教系)、李宜蓉(特教系)、徐丹妮(圖傳系)、許雅喬(公領系)、黃冠傑(數學系)、趙蓮恩(心輔系)與蕭品緣(數學系),清一色是大學生,其中不乏經驗豐富的資深老手。雖然此次頒獎典禮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無法舉行,但一點也不影響傑出教學助理們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傳承經驗給其他教學助理。

 

課程準備 凡事豫則立,穩紮穩打

  此次訪談的主題聚焦在課程準備、溝通互動與作業回饋技巧三個部分。每位教學助理總會有第一次擔任的經驗,怎麼破冰、如何分組熟悉、該如何準備等等都是一大學問。李宜蓉教學助理首先提到不要害怕詢問老師問題,不懂就多問,或是可以尋求擔任過教學助理的學長姐/同儕協助。吳思璇教學助理對於初次擔任教學助理的同學也給予一些建議,事前閱讀課綱,設想在做相關作業時可能遇到的問題,以及確認作業及分數批改回饋與評分標準等等。第一堂課之前,趙蓮恩教學助理表示會先詢問擔任過老師TA的學長姐,對自己工作的任務有基本了解後再與老師討論,了解整學期的授課內容以及自己能夠協助的事項。而在第一堂課程,徐丹妮教學助理用心準備一個課堂介紹影片,內容是歷學期的上課片段、參訪影片、小組成果發表等,讓同學們對於課程先有初步的認識,Moodle首頁也會放本學期作業繳交時間的懶人包。特別的是,黃冠傑教學助理會在第一堂課時,給學生心理建設與課程總體大綱之外,構思這學期會學到的知識心智圖,讓學生在學習新知時除了知道連結,更懂得知識的連續性,並非是離散的。許雅喬教學助理則規劃出整個學期的時間表,學期與課程的前、中、後的詳細資訊(例如開學前的課程規劃、授權碼的發放方式、每周課堂提醒學生的事項與學期情況、期末學生的學習歷程回饋等等),讓自己更清楚明瞭自我時間的安排,確保課程順利進行,也不會壓縮到自己的時間。

 

師生互動 詞簡意備,循循善誘

  溝通互動的部分,分為與老師、同儕及學生三方。蕭品緣教學助理與李宜蓉教學助理不約而同都認為與老師應對要遵守一個原則,尊重且以禮相待,對於老師盡量完整且精簡陳述需求或想表達的內容,且在用詞上需要多琢磨。對於與另一位TA合作的徐丹妮教學助理來說,若夥伴是初任TA,會分配予較易上手的工作,例如印製文件、作業繳交統計、雲端管理、臉書粉專管理等。日後再交付作業批改、Moodle管理、Email內容回覆等較進階的工作,隨時評估夥伴TA的學習狀況去調整工作。TA大部分時間是與學生相處,但更多是課程上的討論互動,趙蓮恩教學助理表示在與學生討論之前,會先把想與他們討論的東西準備好,將自己的想法與他們溝通討論,不用想一定要給出很厲害的建議,有時候一起討論反而可以激盪出更多的火花。許雅喬教學助理則是有自己與學生相處的原則,針對全班性的溝通互動可能較制式、扮演傳遞資訊的角色,掌握「有溫度、有原則、有條理」三個元素。私下與同學的相處不僅會傳遞出同理、關心和溫度,亦會留意「在框框中保有彈性」的原則,站穩自己的位子,保持舒適的距離。

 

學習回饋 深入细致,匠心獨具

  最後是作業回饋技巧的部分,不同類型的課程、不同的老師會有相異的方式與做法。對於學期中常去博物館的徐丹妮教學助理來說,開學時會提供作業心得秘笈篇的簡報,引導學生在參觀博物館後,寫下對展覽手法的建議,或看完展覽內容後的心得與想法。評分重點就會著重在參觀完博物館後的想法,除了觀展當下的感受,有沒有對同樣性質博物館做比較、觀察各類型博物館的現況或未來發展趨勢,希望同學多查閱相關資料,而不只是觀展完書寫情緒就結束了。許雅喬教學助理表示雖然自己不會直接批閱學生的作業,但在老師交代作業前都會和老師討論作業內容與老師對作業的期待,除了在作業說明時能更清楚傳遞資訊,亦能在學生有疑問時幫忙解惑。作為同一門課程TA的黃冠傑教學助理與蕭品緣教學助理,作業批閱方式與標準會在第一次習演跟學生說明,每次的習題都付出相當多的心力批閱,希望學生拿到作業時,是有具體回饋並知道自己哪裡可以修正,而非只有打勾或叉。對於學生亂寫或引用錯誤定理,蕭品緣教學助理會在作業標註其錯誤的地方,條件缺少或是邏輯不適,習演時會再詳細說明。黃冠傑教學助理建議在給作業回饋時可加入一些巧思,譬如可以用一些圖案,例如畫小辣椒或笑臉讓學生對自己的作業評價更有印象。特教系吳思璇教學助理表示,事先會與教師討論各作業的評分向度及標準,確定好後,自己列出評分尺規,例如:「有組織架構」這個向度,5分就會需要有圖表呈現;4分至少需要列點、列標題;3分是基本分,有切題及得分。另外,給予回饋時的小技巧上,吳思璇教學助理與黃冠傑教學助理不約而同都提到了三明治技巧,先給予一正向回饋,再給予一建議或可改進處,最後可再給予一正向肯定同學的用心與努力,或拋一個反思問題讓同學思考,讓學習能更加延伸。

 

  這七位傑出教學助理除了提供個人反思紀錄之外,另參加傑出教學助理座談會,透過彼此經驗交流,不同領域的高手能互相切磋,進而共享資源。黃冠傑教學助理提到一個核心概念是教學助理除了在擔任時需要發展出一套自己的做法外,更重要的是遇到不同教師時要去主動磨合。多數教學助理可能常與同一位教師合作,彼此有默契共識,也有一套對課程的原則,但換成其他教師時可能不適用,這也是教學助理們需要機動調整的部分。教學助理只是通往社會的一把鑰匙,無論畢業後是否擔任教職,每個歷練都是有助未來發展的養分,期許每位教學助理都能把握現有資源,挖掘自己的潛力,建構屬於自己的夢想。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