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說明會暨經驗分享活動-積累教學精進量能,成就美善教學景圖

111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說明會暨經驗分享活動-積累教學精進量能,成就美善教學景圖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1-11-02 15:42:44

教學發展中心於10月29日(五)舉辦111年度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說明暨經驗分享會,活動除了對「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進行說明,亦邀請本校正在執行計畫的教師與會分享,橫跨不同院系所的三位教師,於活動中分享自身申請經驗。

        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是教育部為提升教學品質,結合高教深耕計畫,將資源投注於教學現場。本年度計畫於110年11月17日(三)早上九點開放新帳號申請,本校教師線上申請時間為11月22日(一)到12月9日(四),更多相關資訊可洽教發中心相關網頁(https://reurl.cc/mvpOzY)。

 

關注教學現場,精進教學場域

        說明會一開始,教學發展中心林子斌主任向與會教師進行簡要計畫介紹及110年度修正重點說明。子斌主任指出此計畫與教師們熟知的科技部計畫不同,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主要關注「教學現場」的實際問題,具有「行動研究」的精神:以現場問題為主,文獻探討、觀察為輔,最終提出解決現場問題的方法。對於有意願使教學更趨完善的教師而言,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給予教師更大的支持去處理教學現場的問題,創造更美好的教學環境。       

教師現身說法,經驗分享交流

        本次說明會邀請三位通過計畫申請的各系所教師,與大家分享自己申請的心得及經驗,希望能透過這個經驗交流,相互學習並彼此提升。三位教師分別為公領系的吳崇旗老師、機電系的陳順同主任、心輔系的張雨霖老師。

        崇旗老師表示自己申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契機,是奠基於教發中心的「教學精進計畫」,將教學精進計畫的內容整理並轉化,從中得出新的值得深探之處。老師於系上開設體驗教育相關課程,便從此課堂之中尋找問題,並試以解決,「實踐能力」為崇旗老師關心之處,實地實習生如何將課程所學實際應用,學科知識到現場教學的轉換至關重要,同時搭配前測、後測,將修習學生的學習狀況轉化為具體可見的行為,也以此做為教學改善的依據。

        順同主任同樣申請過教發中心「教學精進計畫」多次,本次教學實踐計畫配合科技部計畫執行,兩個計畫的相輔相成,使得教師的研究及課程的問題皆能有所顧及。思考於「工業4.0」的時代,如何培育理論及實務能力兼具的學生。試圖建構、設計一個培育學生的教學界面。關注大學部學生及研究生,並以定期的小組會面追蹤學習狀況,過程鼓勵學生積極參與研討會、專題競賽,並採取交錯師徒制,提升學生學習狀況。

        雨霖老師開設綜合領域的師培課程,兩次教學實踐計畫的申請,透過目的不同而從原教育學門,改申請技術實作。與外校教師合作,以「共同主持人」的方式連結外校教師,運用教學創新的設計方式,將創新方式回應於教學現場,面對修習課程學生之問題。並重新思考對照組的設計,來觀察新方式對學生的影響及改變,過程持續修正並精進。

        三位教師從不同專業領域出發,以從教學現場發想出的問題,試圖以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處理現場問題,成就更美善的教學景圖。從計畫的簡介及相關規定說明,到申請教師的現身說法、經驗交流,期盼校內師長們對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讓此計畫能夠成為教師們的助力,處理教學現場的問題能夠有所支持,持續發展、精進。

111年度計畫申請期程

申請方式 線上申請
開放帳號申請時間 110.11.17(三) 09:00
本校教師申請時間 110.11.22(一)~110.12.09(四) 23:59 
※各校收件結束時間不一,請教師依學校公告時間辦理。
補助額度 每案最高補助新台幣50萬元
計畫期程 執行期間111.8.1~112.7.31
(USR專案多年期:至多申請二年,執行期間111.8.1~113.7.31)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