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業輔導學習社群成果分享會~盼各系都能遍地開花

課業輔導學習社群成果分享會~盼各系都能遍地開花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學生學習促進組
發佈時間: 2020-01-16 15:18:58

文/莊貿捷(臺師大大傳所)

為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學業成果,教學發展中心於12月24日在校本部正大樓舉辦「108學年度第1學期課業輔導學習社群成果分享會」,邀請教務長陳昭珍、教學發展中心主任蔡雅薰以及數學系、東亞學系、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化學系、機電工程學系等社群參與師生進行期末成果分享會,說明本學期課業輔導學習社群執行情況及共同討論未來執行方向,而陳昭珍教務長表示,本次分享會除展示成果外,更重要的是「課業輔導學習社群」是否能在臺師大各系所遍地開花,且學習社群能一棒接一棒成為「傳統」,因此,傾聽學生的意見是本次座談重要任務。

教發中心蔡雅薰主任說明,若能善用這樣的學習社群資源,對於老師或學生來說是很大的幫助。以同儕輔導方式促進相互學習而成立的「課業輔導學習社群」,每學期凡在籍本校之在校學生、相關專業領域教師,皆可組成社群提出申請,所有申請案經審查後擇優予以補助。

數學系輔導社群助教何建辰同學表示,社群運作透過社群軟體溝通,解決同學間遇到的問題,從學弟妹回饋得知「團隊討論」對提升學習效率豐碩,而面對社群內的負面情緒,鼓勵夥伴循序漸進,適度調整功課份量,才能真正完成輔導任務。

韓語學習小組社群助教吳若綺同學則說明,本學期社群為幫助同學的韓語學習,常會遇到的問題是額外要抽出時間進行輔導,各系所同學的時間不好配合,必須要盡力溝通,在輔導內容方面則貼近生活,學到的能力真正應用在日常中,為了協助韓語能夠快速精進,還善用工具錄製口說對話,讓同學們找到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

僑外生法律專業課程知能提升社群助教劉妙玟同學表示,透過課堂講述、學生實作的方式,協助僑外學生理解台灣的法律知識以及實際用法律條文分析案例,除了教學方法不斷進步外,組員們的感情也變得更好。

普通化學乙討論研習會社群助教陳靜瑋同學解釋,社群運作針對生科系大一學生、修習該堂課學生等進行輔導,透過自習、團體討論的方式,在期末成績反映出課輔效果。

工數課輔、自控課輔社群助教李怡瑩同學說,在社群一開始運作時,就先設定好目標,分別為:一、初階目標參予的同學都及格;二、中階目標整合所有學習資源放雲端;三、高階目標促進系上垂直交流。起初小組運作時,課輔員與同學時間無法配合,應該更多「彈性」時段,或由課輔員單獨帶多位同學課輔。

專責導師李立旻認為,專責導師的角色對於推動「課業輔導學習社群」有很大的助益,希望能夠過更多導師的參與宣導,使更多對課程融入有問題的學生,能夠加入課輔社群,另一方面,透過不同國籍學生社群間交流,常有意想不到的收穫。韓語學習小組吳若綺同學說明,教發中心給予社群很大彈性,尤其是期末發表會,許多優秀的組別能夠相互學習,盼教發展中心能有更多的宣傳,讓需要幫助的同學能夠一同參與。普通化學乙討論研習會陳靜瑋同學表示,「課業輔導學習社群」運作重點是在老師,若老師能夠推動就會有許多同學願意參與,但往往靠著是老師的熱情支撐,建議學校能夠將更多資源挹注,將成為推動計畫的力量。

教務長陳昭珍表示,本次分享會以座談會的模式進行,透過面對面的小組溝通,找到讓「課業輔導學習社群」運作更好的關鍵,這些年常遇到的狀況是申請學系較少,又或者主導社群的學長姊畢業後,社群運作也就隨之停止,學校希望每個系都能擁有一個社群,並且長久經營下去。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