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跨領域教與學研討會暨TPOD會員大會 四大論壇圓滿落幕

高等教育跨領域教與學研討會暨TPOD會員大會 四大論壇圓滿落幕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20-01-02 11:41:11

文/莊貿捷(臺師大大傳所)

為打造台灣公私立大學教師以及關心高等教育人士間能夠相互交流的平台,大同大學、臺灣高等教育專業發展網絡(TPOD) 於11月29日,共同舉辦,「高等教育跨領域教與學研討會暨TPOD會員大會」,邀請國立成功大學、慈濟大學、國立政治大學、東吳大學、淡江大學、大同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國立交通大學、馬偕醫學院、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靜宜大學、國立東華大學等十多位學者專家,針對四大論壇主題進行分享,分別為「Learning isn’t what you think: Lessons from the Learning Sciences」​、「國際高等教育教學發展觀察」、「推動跨領域教與學之經驗」、「共同教育之經驗」等議題。

「Learning isn’t what you think: Lessons from the Learning Sciences」​論壇中,邀請國立新加坡大學Robert K. Kamei MD說明如何使用Team-Based Learning! (以下稱TBL)來優化學生的學習,TBL五十多年前商學院,首次開發的一種教學方法,目前已經廣泛運用在各領域中,它的特點是以「協作學習」的形式進行課堂活動。Robert K. Kamei MD認為翻轉教室的概念,結合TBL的教室中的教學策略架構,更能提升學生的教學效,近年已融入課前以多媒體準備教材的翻轉教室模式,教室經營的方式很多,TBL的教學策略只是其中的一種選擇,但若只重視多媒體的課前準備,而沒有花同樣或更多的時間設計課堂中的互動,無疑犧牲了翻轉教室的重要精神。

慈濟大學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主任劉哲文於「國際高等教育教學發展觀察」論壇中表示,2019 POD中有四大主軸,分別為:互動會議、平行會議、改善教學效果、公平與包容等面向。交通大學教務長黃育綸、副教務長陳永昇認為,圖書館應成為學生學習中心,透過圖書館藏集中與搬遷空間活化,學校的資源能夠被有效利用,校方也利用系統性協助資深教師創新教學、輔導年輕教師如何教學評估、學習資料分析、教學科技等。

「推動跨領域教與學之經驗」論壇中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教授兼副校長、設計學院院長與通識中心主任吳志富認為,臺灣需要能解決複雜問題能力的學生,高等教育應該要為解決複雜且「真實」的能力設計課程,而「跨領域」成為關鍵。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副教務長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胡衍南說明,臺師大目前最大任務就是跨領域學習,透過大學生跨域學習現況分析,了解到系所端和學生端遇到的問題,藉由鬆綁校方制度,讓跨領域更易完成。

最後「共同教育之經驗」論壇中,國立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特聘教授須文蔚表示,以報導文學設計理念與數位化教學探討共同教育的核心,貫通知識領域,文學與專業新聞知識達成互動及融合之教育效果,報導文學姓文不姓新,在開課時注重文學式書寫,並讓作家回歸到生活中,因為寫作是一種社會行為,作者和讀者共享訊息、思考以及理念的方式。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副教務長兼共同教育委員會國文教育組主任胡衍南說明,師大的「國文」由國文系負責課程規畫及教學支援,教學目標主要是提升學生語文能力、豐富文化涵養,因此課程多以研讀古今文選,或配合教師專長講授經典作品。自從成立共同教育委員會後,「國文」課的主責單位由國文系改為共教國文組,包括課程規畫、教材教法、學習成效、資源投入等,悉改由全校觀點進行整體思考與設計,為了避免課程淪為「高四國文」。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