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新相習 讓師大不斷進步茁壯

薪新相習 讓師大不斷進步茁壯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9-11-08 14:32:57

薪新相習 讓師大不斷進步茁壯

文/莊貿捷 (大眾傳播研究所)

雖然是十月天,氣溫驟降帶有濃濃秋意,但「薪新相習座談餐會」在文薈廳中依然熱烈舉辦,新進教師與薪傳教師齊聚一堂,彼此分享讓經驗傳承。本次主軸,將秉持傳統,以「薪新」為喻,代表彼此相輔的師大精神。此次邀請到校長吳正己、副校長宋曜廷、教務長陳昭珍、藝術學院院長趙惠玲、美術系教師蘇瑤華以及歷史系教師周東怡,和與會教師們分享師大各方面的「眉角」。教學發展中心主任蔡雅薰作為主持人開場致辭特別感謝,同仁參與此次餐會,也代表台師大團結的象徵。校長吳正己說明,藉由這一次座談會,了解傾聽新進教師的想法,是學校的進步動力,也將給予新教師更多教學生活住宿上的協助,讓師大茁壯進步。

副校長宋曜廷說明,國外制度較完整,對於新教師都有指定的輔導教師協助,輔導方是有責任教授各種校務經驗,相較之下雖然台灣制度較不完整,但這樣的互助文化,在師大開花結果,特別感謝教發中心建立完善的互助制度,新進教師名可以正言順地去尋求幫助,更加善用資源,無論是研究還是教學,都能獲得莫大的幫助。

教務長陳昭珍說明,台師大極重視新進教師,承如副校長所言,能有這樣一個互相幫忙協助的制度,多虧教發中心的付出,希望藉由這次聚會,一起來彼此交流與不斷精進成長。藝術學院院長趙惠玲表示因薪傳所結緣的美術系教師蘇瑤華,彼此在分享協助過程中,非常愉快地彼此學習,蘇瑤華老師在業界擁有豐富的經驗,日後師大美術館,希望能由蘇瑤華老師負責展出,在業務推動上彼此支持,才能讓師大更加耀眼。

美術系教師蘇瑤華非常感謝趙院長的幫助,先前在業界服務,如今從事教育,所有業界經驗都歸零,瑤華老師還以「調時差」為打趣,她正在適應教育界的生活,因為自己不會寫研究計畫,這樣糟糕的狀況下,要怎麼於師大安身立命,成為重要的一大課題。除了計劃外,先前一直耳聞「教師評鑑」對老師們的壓力,因為連動著未來的升等,所幸有教發中心協助,才不必擔心受怕,過去認為輔導老師都只是一個想像,沒想到,在師大卻有如此完善的模式!

蘇瑤華老師分享,新、薪教師們首要先互相討論的是「觀課前會議」,建議與輔導老師相互溝通,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模式。蘇瑤華老師特別強調在會議開始前,提供「課綱」以及討論授課當天進行的「簡報」給薪傳教師是必要的,因為會議在有準備的情況下進行會更順暢,她更以自身為例,會議中由授課教師(新進教師)主導,盡量讓氣氛輕鬆不緊張,更不要是「以上對下」式評鑑心態,最好的方式是平等互助討論,這樣更助於教師專業提升,進而讓學生能學到東西。

而歷史系教師周東怡回憶,之前在做專案時,沒有薪傳教師的幫助,常常事倍功半,幸好當時自己厚著臉皮請教系上教師,才有了突破性的進展。周東怡老師強調,一開始每一位新進教師關心的事物皆不同,要溝通才能步上正軌,若是以教學面來說,與薪傳教師商討了解學生的「特性」,這點往往能左右教學成果,因為每個科系、班級的個性不盡相同,教學方法也需要跟著調整。另一方面,新進教師遇到的問題,不見得都是評鑑或是研究,也可能是教務方面,周東怡老師表示,或許對各位新進教師來說,會比較不好意思,但只要能夠想到能夠精進自己,不要客氣,鼓起勇氣大膽地詢問!

校長吳正己總結表示,透過這次的分享與交流,不僅讓新進教師們感受到前輩的支持與重視,更希望盡可能解決教師們的疑難雜症,讓同仁們能夠安居樂業。吳正己校長也大力肯定同仁的貢獻,但也特別強調,多虧新進教師才能讓師大不斷脫胎換骨,也期盼薪傳教師們能陪伴一同前進,如此才能讓師大一直發光發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