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總整課程期初交流會》學用合一 回顧與前瞻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6-03-22 15:35:33

【校園記者教育106許芷榕報導】

驪歌聲漸起,應屆畢業生還記得多少4年來學習的課程?又有多少學生能將其專業領域與職場接軌?各學系又該如何有效評鑑其課程規劃?

尋找失落的合頂石

蓋房子的時候,需要有奠基石(cornerstone)支撐整體建築結構,也需要拱門頂端的楔形核心石(keystone),用以緊密結合整體建築,最後還需要將合頂石(capstone)放在建築物的頂端,穩固建築結構,才算完工。大學4年的學習過程,就像是蓋房子,除了需要基礎課程奠基石(cornerstone course)、專業領域課程核心石(keystone course),更需要總整課程合頂石(capstone course),才能穩固所學,讓4年能量不再只是一塊塊的磚頭,而能建造成一棟完整的房子。

早在1990年,美國社會就開始關注大4的學習經驗,興起「強化大4經驗」運動,總整課程即為其中經典模式之一。近年來,臺灣也逐漸重視總整課程,2012年起,臺灣高等教育界實施的第二週期系所評鑑,以及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 Taiwan, R.O.C., 縮寫IEET)所辦理認證,都已經從注重「輸入」與「過程」,轉為重視「輸出」與「學習成果」,總整課程正好扮演有效檢視學習成果的角色。IEET更直接修訂認證規範,要求認證系所必須在2017年以前,將「總整課程」納入大學部課程中。

師大於104學年度第2學期總共開設了11門總整課程,各學系開始學習整合與深化學生所學,幫助學生回顧大學學習經驗與前瞻未來發展,同時有效檢視學系核心能力達成的情形,檢討課程規畫,以提升教學品質。

IMG_3139
IMG_3128
IMG_3125

蓋上最後一塊石頭

18日中午,教學發展中心特別邀請曾獲得北二區總整課程競賽金牌獎的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副教授阮明淑,分享其規劃設計總整課程的實務經驗。「老師們碰到總整課程這個新名詞時,先不要害怕,因為不論是研究型或是實務型的課程,都可以進行課程分流,都可以做總整課程,最終都可以達到學用合一。」阮副教授表示小至授課教師,大致全校都能實施總整課程,她更分析大4的課程應該要能「整合學習經驗」、「反思學習經驗」、「為大學教育收尾」並且「過渡至職場或研究生涯」。

談起總整課程預備,阮副教授說:「真的需要花蠻長的時間,下蠻多功夫,如果要請業界講師,也要充分溝通,以免脫離學生需求。」阮副教授也大方分享她在課程中所使用的反饋系統,表示一個課程要做好,課程結束後一定要有持續的反思與回饋,課程才能畫下句點。

教學發展中心主任卯靜儒說:「下個階段我們可以開始思考課群,也就是課程與課程之間的關聯性,還有課程與職場轉銜的關聯性是什麼。」卯主任也分享了總整課程可運用的教學模式,包含專題計畫、專題討論、實習、綜合考試、學習歷程檔案。「真的很歡迎各個老師、系所、學院開設總整課程,我們期中和期末會有展示分享會,與大家一起分享成果,彼此回饋與檢討,也一探未來大學新樣貌。」

課程與教學研究所碩士生戴廷如同時擔任助教,她表示透過分享會,更知道該如何在統整課程中即時掌握學生學習狀況,適時提供協助。

若想了解更多阮明淑老師演講內容,請詳見1050318_阮明淑老師簡報_世新大學總整課程緣起及評量規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