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整課程撰寫工作坊 體現ICRTI總整精神

總整課程撰寫工作坊 體現ICRTI總整精神

發佈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教師專業發展組
發佈時間: 2017-10-20 15:35:30

文/吳宛珊(教學發展中心專任助理)

106年9月18日、9月20日與9月27日中午,教學發展中心舉辦三場「總整課程撰寫工作坊」,由教務處教學發展中心卯靜儒主任擔任主持人,特別邀請過去曾經執行總整課程之科技系林弘昌老師、地理系王文誠老師,以及衛教系施淑芳老師擔任分享人,共同與會交流及分享意見,並和與會者深入研討總整課程的核心目標及系所需求。總整課程計畫自104學年度開辦迄今,共計已有24件申請案通過審查以及執行。106學年度第二學期,教發中心針對已申請過總整課程計畫的系所提出「總整課群模組」之規劃,以課群的概念涵蓋基礎課程、核心課程與總整課程之連結,思考課程與課程間及課程與職場轉銜之連結性,共同整合與深化學生所學。

實踐總整精神ICRTI 革新與開始的契機

衛教系的施淑芳老師於公共衛生教育實習的課程中規劃一系列紮實的訓練與真實的工作場域學習;在實習過程中,學生的學習不再只是紙上談兵,而是必須在真正的工作場域中總結整合過去所學,產出具體成果,完成實習單位分派的任務,學生也能在過程中再次反思個人未來發展,從專業學習轉銜到未來職涯。科技系林弘昌老師所規劃的製造科技課程,學生必須互助合作完成產品設計與行銷;在過程中,不僅強化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有效的將大學所學轉銜至未來真實的工作場域,有助於學生探索與規劃畢業後的生涯發展。地理系的王文誠老師則是在空間資訊技術實務的課程中融合理論探討與田野調查二者,學生各組別依規劃和實際操作所需,分為自然、人文、景觀與遊客四項規劃基本單位,進行資源與區域規劃調查與分析,並以龍洞鼻頭為實際案例進行區域研究與觀光規劃實務操作分析,製作完成遊憩資源規劃。在工作坊中,三位分享教師也與共同參與的系所教師與同仁,針對系所執行遇到的困難與如何規劃總整課程等主題進行討論,並對於系所開設課程的形式、課程評量方式與課程實施步驟等,給予實質的回饋與經驗分享。總整課程對教師而言,在於驗收學生學習成果、反思課程安排與教學方法之恰當性;對於系所而言,則是檢視學生對系所核心能力的具備情形、修正課程架構與地圖的依據,幫助系所瞭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對學生而言,則是希望透過總整課程,整合過去的學習經驗,並具體化自己的學習成果,並達到專業素養及核心能力,接軌未來職涯規劃。

回上一頁